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普及

微塑料:看不见的海洋“杀手”

2020年08月03日 | 作者: 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 | 阅读: 227232

  微塑料(microplastics)的概念是2004年由英国科学家提出的,指的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它不仅广泛存在于全球海洋环境中,在陆地淡水环境也分布极广。

W020200712544452467704

  近年来,人们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乃至极地和深海都发现了海洋微塑料的身影,2014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北极海冰每立方米中含有238个微塑料颗粒。

  2017年9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机构公布了一项名为《看不见的:我们体内的塑料》(Invisibles:The Plastic Inside Us)的报告,研究者对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自来水样本进行检测,发现83%的自来水样品中含有微塑料。

  塑料制品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需求量也不断增长。据欧洲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球塑料产量达3.35亿吨,预计到2035年该数字会翻一番,到2050年会达到11.2亿吨。根据Roland Geyer等人于2017年的研究报道,全球已累计产生63亿吨塑料废物,但只有6亿吨(约9%)被回收利用,另有12%被焚化,绝大多数(79%)最终进入垃圾填埋场或海洋、湖泊等自然生态系统。绿色和平组织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世界每秒有超过200千克塑料被倒入海洋。

  海洋微塑料可以根据来源分为原生微塑料、次生微塑料两类,通过河流系统、城市污水流出、水产养殖设备磨损、海洋活动泄漏等途径进入海洋。原生微塑料是人造工业产生的微塑料,如牙膏中使用的摩擦剂微粒、塑料制造加工及轮胎磨损过程中产生的微塑料;次生微塑料则由大型塑料垃圾经过物理、化学等过程破碎而成。

  那么微塑料对海洋生物有什么影响呢?对于藻类而言,海面上的微塑料会遮挡、反射阳光,从而阻碍藻类对阳光的吸收,抑制其光合作用。对于有些生物的卵和幼虫,海洋微塑料则表现出明显的毒性效应。科学家发现,当欧洲鲈鱼暴露在聚苯乙烯微塑料颗粒中时,鱼卵孵化率会降低,幼鱼生长速度减慢,且进食偏好发生改变。微塑料容易在海底沉积物中聚集,因此会极大地影响滤食性的底栖生物。研究者在海蚯蚓、海参、海鞘、贻贝、螃蟹等生物的消化道中均发现了微塑料。海鸟、海龟、海豹等海洋脊椎生物也会被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塑料垃圾迷惑,将塑料当成食物吃进腹中,或者被塑料缠绕窒息而死。除了单一的物理污染,塑料还会带来复合污染,因为塑料中的有毒添加剂(塑化剂、抗菌剂、阻燃剂等)会被释放到海洋中,危害海洋生物的健康。

  应对海洋微塑料污染,全球在行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等国际组织已召开会议讨论应对策略,欧盟、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也先后针对化妆品禁用塑料微粒、海岸漂浮垃圾处理等制定相关法案。我国科学家积极参与海洋微塑料国际合作研究;科技部启动了“海洋微塑料监测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等重点研发计划;政府也在逐步推进塑料垃圾问题的立法、修法工作,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作为社会的普通一员,我们能做到的是正确认识海洋微塑料污染,在日常生活中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选用可循环使用的替代品,从而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海洋科普专业委员会 供稿)

来源:科普时报

            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