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与学术动态

共建合作 协同创新 南京玻纤院打造复合材料测试评价“国家队”

2021年01月19日 | 作者:  | 阅读: 213


顺应时势,应运而生 

新材料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发展等的关键保障,是世界各国必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当前最重要、发展最快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

在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和宏观层面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新材料工业虽规模不断增长但水平不高,尤其是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存在产业体系不完整、高端应用依赖进口的现象,大国重器的铸造仍受制于人,因此突破新材料的测试评价瓶颈刻不容缓。为着力解决我国复合材料等新材料测试评价领域存在能力不足、水平不高、忙闲不均、权威不够等短板问题,工信部统筹布局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 “南京玻纤院”)在中国建材集团等上级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凭借在玻璃纤维、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领域的测试技术储备和标准化方面成绩,成功申报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复合材料行业中心,成为我国七个行业中心之一,并成立南京玻纤院标准认证技术研究院负责复合材料行业中心的建设与运营。

求新求变,协同发展 

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复合材料行业中心是为我国复合材料领域研发、生产、应用全过程提供测试、评价、认证、标准、咨询、大数据服务等能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服务平台。平台以整合国内外测试评价机构、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关键测试设备3大资源,服务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船舶等新材料产业、核电/风能等新能源产业、检验测试认证/标准化等相关服务业、新能源汽车产业5大产业,实现测试评价、信息咨询、标准化培训、检测认证、技术成熟度评级、大数据分析、数值模拟和仿真计算7项功能,最终建设高性能纤维、高性能纤维预制体、树脂基、陶瓷基、金属基、生物基、碳/碳、胶凝基复合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复合材料检验认证平台、互联网+信息服务、数值模拟与大数据分析、标准化创新与应用12大平台,着力解决“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的严峻局面。

复合材料行业中心是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南京玻纤院与国内123家权威复合材料研究院所、高校、第三方测试评价机构及上下游企事业单位进行资源整合,高效对接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主中心、区域中心及生产应用示范平台,与其他行业中心分工协作,开展共性测试评价技术开发和标准制定,通过联合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力推动达成复合材料测试评价“国家队”。

目前,南京玻纤院牵头复合材料行业中心在运营保障建设、基础能力建设、测试评价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建设、资源整合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导4ISO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20年发布我国首个碳纤维国际标准(ISO 10119 2020);完成1项碳纤维复合材料国际标准循环比对试验,获得国际测试评价机构认可;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汽数据有限公司6家单位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探索“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的资源整合共建模式。

突破瓶颈,展望未来 

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复合材料行业中心是加快解决关键技术受制于人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带动我国复合材料产业整体水平提升的重要载体,是健全和完善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环节。作为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南京玻纤院将提升检测能力,突破关键测试技术瓶颈;构建评价体系,提供质量控制解决方案;提高国际互认,加快建设一流测试评价机构。

未来,南京玻纤院也将借助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复合材料行业中心的建设契机,以开放协同、共筑创新生态的理念,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合力打造复合材料测试评价“国家队”,为推进我国复合材料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